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小人國4 Little Hong Kong Season 4 - 歪理是王道

沒有看過小人國1-3, 但因為Ivana的緣故, 文迪自然想來看看W 創作社的新劇目. 當然, 沒有看過前3season的演出, 也不怕看不明白, 因為跟之前的season大都是獨立的. 是次的陣容就是W創作社 x 梁祖堯 x 王菀之 x 陳淑儀 x 湯駿業 x 邵美君 x 白只 x 黃呈欣 x 鄧世昌, 一共8位演員的演出. 其實想起來, 差不多每年也有看W 創作社的劇目, 當中要數小人國4為比較淺白, 較易入口的一個劇.


從導演小龍在場刊中所寫的構思, 他認為現今的香港歪理是王道, 他就希望用開首的幾個小單元, 讓大家感受一下將歪理發揚光大的效果. 坦白講, 這個主題好像跟小人國不算太有關連, 有好幾段也讓我在想究竟那個角色才是小人? 不過如果撇開小人這個題目, 前幾段的小單元也真的把歪理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一場是<不是食物的小木與她的廚餘之夜>, 把環保推到好盡, 對我們這些常常在外面晚飯的人來講, 也帶來點反思. 第二場是<處處也有Wylie Wong>, 亞君在這一場相當搶鏡, 那個場景, 其實是你跟我在辦公室常常也會遇到的. 第三場就是<我要上C1>, 基米高的出場, 引來大家不少歡呼. Ivana扮黃伯, 相當抵死. 這一段以忘盡心中情作結, 其實, 大家也真的忘掉了當年娛樂圈的美好時光, 能夠上到C1, 好像比唱好那首歌, 演好那套戲更重要.

第四場是<廢話過濾器>, 其實我真的不太喜歡把叮噹那個童真的世界變成這樣. , 人是想聽廢話, 還是得人驚的真話? 或許真相真的是很殘酷. 第五場是<村上Gwiyomi的悲慘世界>, 一大堆村上春樹的金句, 再加Les Misérables的歌曲, 真的把歪理這概念推到好盡, Like真的那麼重要嗎? 正如我們作為博客, 點擊率, 編輯推介又是否真的代表一切? 但如果沒有人留意的話, 永遠上不到C1的話, 那存在價值及意義又在那裡呢?

第六場是<卸膊操: 低層篇.中層篇.高層篇>, 不用爭辯, 大家也會認為是全個劇目中最為突出的部份. 又是那句: 這些都是你跟我在辦公室常常也會遇到的, 甚至乎做過的. 特別在於低中高三線的覆蓋, 有誰人敢說自己沒有這樣卸過膊, 或者因此而被人銑過. , 你下次在辦公室被銑的時候, 會否馬上起身做組這個卸膊操發洩一下?

沒有看過劇目的你, 或許不明白我在講甚麼, 就讓我把卸膊操的口訣重覆一下吧.

低層卸膊操
我都係照你意思去做
上一手同事都係咁做
我唔覺得我有做錯囉

中層卸膊操
呢件事唔係我負責
你咁樣我好難做架喎
我唔想比人話我越權

高層卸膊操
呢件事我都愛莫能助
我唔記得有咁樣講過
你究竟適唔適合呢份工

你的手腳伸展幅度越大, 就越能夠卸膊卸得遠一點.

第七場是<Little Family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家庭)>, 就是一封去書寫逐漸逝去美好家庭觀念的情書. 這一部份, 其實是有點過火, 但想深一層, 在現時香港的環境中, 倫常的慘案常常發生, Little Family裡發生的, 或許跟現實來比還不算慘烈呢. 最後一場就是<中女排球同學會>, 導演希望藉著這一場劇, 去將小人的價值觀反過來變成正能量. 這一場是比較長, 前段好像比較散, 但結尾的友情歲月, 又一下子讓人相當感動. 你跟舊同學聚會的時候, 是否會被比下來呢? 甚至乎在你身邊, 是否有很多炫耀自己的人呢? 當然, 在現實中, 大家是很難會跟他們再一同唱友情歲月, 所以在這個劇中, 就給大家一個機會去把負面的情緒變成正能量.


其實小人國4W 創作社大部份的劇目一樣, 是有一個空間讓大家慢慢的去反思一下. 人生是艱難, 成長是痛苦, 但在生命中還是有很多正能量. 我們要珍惜, 否則就會如不少大家一直捍衛的東西, 正在不知不覺地溜走.


演員評分: 8/10
編導評分: 8/10
舞台評分: 7/10
製作評分: 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