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Eason's Life - 最美好的演出已經遠離了我們嗎?

對於Eason, 相信大家還是對他的演出很有期待. 縱使不少人常常說香港的音樂工業已經息微, 但無論如何, 演唱會的門票還是很難去買到, 而當中, Eason的門票, 是特別難買到. 25, 每場9500個座位, 即是接近240000人次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 但還是一票難求. 其實近十年的紅館已經沒有歌手能夠連續開20場以上了, Eason這一次, 實在相當強勁.

我喜歡Eason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LA的時候買了他的第一張專輯, 一首<時代曲>, 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他的第一個紅館演出<陳奕迅大個唱>, 因為我還未回港, 沒有機會看到, 但之後的五次紅館個唱, 我都沒有錯過. <The Easy Ride Concert>, <Third Encounter 陳奕迅演唱會>, <陳奕迅 Get a Life 演唱會>, <Eason's Moving on Stage 1 演唱會>, <DUO 陳奕迅演唱會>, 再加上拉闊, 叱吒等等, 真的看過Eason的演出很多次了, 但對這次的<Eason's Life>還是很有期待的.


因為排了四個鐘也買不到尾場的門票 (還有沒有各方好友能夠幫忙找到尾場門票, 企位也好!), 沒有辦法, 只能夠欣賞718日第12場的演出. 我們的位置是藍段, 對台的, 起碼能夠看到整個舞台效果. 如果是綠段或者紅段的話, 視野就會不太理想. 這次的演唱會, 是分成四大主題, 就是Life, Illusion, Feeling以及Enjoy, 讓大家從中感受一下人生.

先來的部份是Opening, 簡單的唱出<今天只做一件事>, 舒舒服服的一首歌, 也像告訴大家這天他只會做好演唱會這件事一般. 而他也特意叫大家留意每一粒音, 每一句歌詞, 因為都是有意思的.


接下來就是Life的部份, 選曲由<花花世界>開始, 人成長中面對的, 盛放煙花, 燒起了熱誠吧, 大半生過盡無限關卡, 珍惜每日怎跨. 接下來的<Life Goes On>,有喜總有悲, 有高總有低, 能珍惜一切, 都是相當樂觀的去面對生命, life還是要繼續的, 好與壞, 就是你怎樣去看. 這兩首歌Eason唱得輕鬆, 聲線開始有點沙, 不過還算是接受到的地步.


跟著就是兩首合唱團一同演出的歌曲, 先來<每一個明天>, 終於有一首主打歌出現, 大家的反應當然是比較好. 加入了合唱團, 氣勢更好, 生命繼續之餘, 面對每一個明天, 有身邊的人陪伴, 有浪有風來, 不捨不棄, 每一明天也贈你. 下一首<美滿人生>, 期望過, 都有了, 那就是Perfect Life, 這一個部份相當精彩, 特別是管弦樂的使用是很突出, 加強了歌曲的氣勢. 結束Life的環節, 就是近期的大熱作<歲月如歌>, 全場起哄自是必然. 其實這首歌在當年是第四plug, 叱吒只是去到11, Eason也從沒有在紅館唱過這首歌. 但把這首歌放在這部份, 又是很匹配的. 就算在生命中要面對不如意的, 也可以正面地去面對. 就算是天氣不似預期, 但要走, 總要飛. 願你可以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 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第二個部份是Illusion, 人生會面對不同的幻象, 先來的就是<Welcome to The Future>, We ride the wings of time, to our future we will fly, 大家來到世界之後, 一直向未來飛翔, 配上舞台效果, 感覺很強烈. 接下來的是<隨意門>, 即使淮我打開, 兩秒後我就回來, 想去亦放不開, 再加上<時代巨輪>, 天天迫我上路, 天天迫我進步, 難避免捲入時代太恐怖. 這兩首歌串連在一起, 究竟是否在說在時代巨輪下, 大家還是想找到自己的隨意門任意闖蕩.



接下來的<大人>, 3米高巨人公仔當然的搶鏡, 而其實過詞中當人大了反覺渺小, 當人大了知有不妙, 開始面對現實的壓力. 跟著就是<碌卡>, 人人負債, 輕輕鬆鬆的欠下人情巨債, 嘻嘻哈哈花光信用何其愉快, 其實大家面對的巨債如何去還呢? 不過在這部份開始, Eason的聲線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由開場開始已經一直是沙聲的狀態, 但到了這裡, 他的高音也上不到了, 更低八度的去唱. 到了<活躍症>, 他的狀態繼續下滑, 高音位很勉強了. 歌詞中講到的是繼續嬉戲, 痛痛快快地, 繼續嬉戲, 看我到處飛, 那是否是說忘記人情巨債, 繼續去嬉戲吧. 這樣子地去結果這部份, 發人深省.


到了第三部份, Feeling, 大部份都是慢歌, 讓大家慢慢的去感受. 但當Eason的聲線出現問題之後, 這一個部份就把問題更加放大了. 還好的是Carl叔叔及何秉有相當精彩的演出, 音樂部份能夠掩蓋了vocal部份的問題. 先來的是<Stranger Under My Skin>, 在大笑後哭泣, 熟悉過然後陌生, Eason藏在幕後, 把焦點擺在一連串的影像上. 接下來的是<沙龍>, 終於再來一首熱門作品. 螢幕上一張張沙龍, 就像在留住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捉緊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不過來到這裡, 已經很替Eason擔心, 聲線明顯力有不遞, 何來塵埃飛舞更是有點夾硬爆上去的感覺. 下一首就是經典的<幸福摩天輪>, 換了一個jazz, 輕鬆一點的在追追趕趕, 就像在呈現不一樣的心態.



本來還是幸福的感覺, 但鏡頭一轉, 兩口子就要面對<信任>的問題. 其實當兩個人去到肯相信我未, 肯體恤我未, 怎麼砸破信任才是勝利的情景, 要繼續就下去已經不容易. 這首歌Eason也特別升上半空, 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演譯信任的道理. 當兩個人不能再走下去, 就是<人來人往>要說的故事, 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尚有月台, 曾讓我們滿足到落淚. 人生就是這樣, 在我們身邊總是人來人往, 感情也是一段一段的流走. 但到了<葡萄成熟時>, 就是成長過後, 明白到日後儘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 留低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 本來這裡應該是很有感情的一段, Eason的聲線真的很累了, 影響了發揮. 稍休之後的是<最佳損友>, 除了感動愛情, 也讓大家感受友情, 為何舊知己在最後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已沒法望透, 當友情變質的時候, 好友已變成陌生的. 接下來的<落花流水>, 淡淡交會過, 各不留下印, 只能灑脫一點吧. 一連八首歌曲, 就帶大家去感受友情及愛情在生命上的意義, 值得再三細味的編排.


最後一個部份是Enjoy, 一開始就是半首的<結束開始>, 也許知道正逐步行近結局, 把命題聚焦在死亡上. 接下來的是<怕死>, 還是覺得很怕死, 埋在腳下黃土地, 難道會比這裡有驚喜, 不捨得, 剩低你. 配上的畫面更是很震撼的, 倒行的途人是這部份的重心. 到了<時光倒流二十年>, 但願時光能倒流, 因為遺憾我當時年紀不可親手擁抱你欣賞, 童年便相識, 餘下日子多閃幾倍光. 音樂跟畫面的配合是很出色的, 真的教人很感動. 繼續講到時間的是<陀飛輪>, 還剩低, 幾多心跳, 還在數, 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 時間的流逝, 更讓我們明白到要珍惜眼前人, 因為<夕陽無限好>, 卻是近黃昏, 風花雪月不肯等人. 來到這部份, Eason的聲線是更加的不穩定, 但全場觀察的大合唱就把氣氛帶動起來.




既然不想到了黃昏才去珍惜, 那當然要把握<今日>, 抬頭吧黑暗過會是晨曦, 懷著樂觀總有轉機, 今天珍惜今天, 逢凝望我心所愛的你, 我已彷彿會飛. 這首歌曲更改了編曲, 實在更加的動人, Eason的狀態也好像被觀眾的熱情感染了. 加上巨型冰粒舞台的升起, 相當悅目. <.我的快樂時代>, 就是去歌頌現在所有的, 讓我有個美滿旅程, 讓我記著有多高興, 讓我有勇氣去喊停, 沒有結局也可即興. 到了最後一首歌之前, 更是全場起哄, 縱使Eason這一晚的演出未算很好, 但大家還是看得很投入, 這部份的反應, 更讓Eason哭起來. 最後的是<時代曲>, Eason提起結他自彈自唱, 好想唱一闕歌, 叫你認清楚我, 我也曾到來慶賀. 當年這首歌是在97前推出的, 到了今天再聽這首歌, 意義特別大呢. 來到這個部份, Eason的狀態全部都回來了, 是能夠以最理想的表現來感動大家.





是晚還有encore的部份, 就是<明年今日>, 縱使這首歌是聽完再聽, 每次演唱會也有唱, 但那份感動, 感染力還在. 以這首歌來作, 是情意結, 但又教人很動容.

整體來講, Eason的演出實在有點令人失望, 特別是中間的部份, 聲沙, 高音位上不到, 部份歌曲更要低八度去唱. 還好的是在頭段及尾段還是有水準演出. 至於樂隊方面就是相當高班, 何秉的琴聲相當動人, Carl叔叔更是有大師風範, 巧妙的把樂隊及管弦樂團結合在一起, 個平衡實在做得相當好. 至於舞台及製作也是有相當高的水平, 各項效果都做得相當出色.

不過, Eason為了這次的演出, 已經休息了好一段時間, 但最後出來的結果還是未如理想. 是否最美好的演出已經遠離了我們嗎? 對我來講, 還是最懷念Get a Life甚至乎是The Easy Ride的演出. 大家都很愛看Eason, 很愛聽Eason, 但大家是否更加想他的聲線能夠重回最高水準?

歌手評分: 7/10
樂隊評分: 9/10
舞台評分: 9/10
製作評分: 9/10

曲目
Opening
今天只做一件事

Life
花花世界
Life Goes On
每一個明天
美滿人生
歲月如歌

Illusion
Welcome to The Future
隨意門
時代巨輪
大人
碌卡
活躍症

Feeling
Stranger Under My Skin
沙龍
幸福摩天輪
信任
人來人往
葡萄成熟時
最佳損友
落花流水

Enjoy
結束開始
怕死
時光倒流二十年
陀飛輪
夕陽無限好
今日
我的快樂時代
時代曲

Encore
明年今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